【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好腎醫師/不得不的獨享,卻是一種成全

2019-10-30 06:00聯合報 好腎醫師
  •  

孫叔叔的經典咖啡廣告:「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不僅伴隨了我的童年,也漸漸形塑出我時時想與人分享的個性。長大後選擇了醫療這個行業,才慢慢體會,有些事只能放在心中,獨自品嘗。

曾經遇到一位因急性腎衰竭住院的八十歲婆婆,她病歷上註明上個月被診斷出子宮頸癌第四期,但家屬不希望讓患者知情,於是在善意的謊言下,我們醫療團隊始終只跟婆婆討論腎功能恢復的狀況。

有一天晚上,夜診後去探視婆婆,剛好她的家人不在,我們便多聊了一些出院的時間與注意事項。我提到她的子女很孝順,都很關心她的身體,婆婆便接著說,他們真的很體貼,連她得癌症也不敢告知,怕她心情無法承受。原來,婆婆早就知道了,只是因為不想讓子女擔心她的心情,才繼續假裝下去!

經過那晚後,我感覺自己是被醫學耽誤的演員--一邊要對其子女繼續「合演」瞞騙婆婆病情的戲碼,一邊要與婆婆「反詐騙」子女的孝心,不能讓他們知道婆婆已經知情,並藉此維繫彼此巧妙的和諧。

這是我「獨享」的祕密,雖然苦澀卻也令人感動。也因為這個經驗,日後面對患者時我更加可以體會他們心中的苦,而有時候這份同理心甚至比藥物更有效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腎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