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存之道】醫院的禁忌

2018/05/07 11:47:05 聯合報 文/好腎醫師 圖/王嗚咪

  •  

 

是誰偷吃鳳梨?

各行各業都有獨特的禁忌,比如漁夫吃魚的時候,忌諱將魚翻身,怕漁船翻覆;空服人員、飛行員不吃醉雞,怕其諧音「墜機」……面對這些「行規」,外人可能覺得匪夷所思,但自己人最清楚,且既然前人留下此一說法,應有其原因,也只能儘量遵守。

醫院的禁忌也很多,最為人所知的,就是不能吃鳳梨或芒果,因為鳳梨會「旺」,芒果會「忙」。其他行業旺是好事,但急診室、加護病房若很旺,醫護人員就要連吃飯、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了。之前單位有一位新進護理師,下午四點交接班負責的病人CPR,忙了一個多小時加上補護理紀錄,隔天我早上到的時候,發現她才正要下班,整整二十四小時……再忙下去,我們可能都要長住在醫院了。

我在住院醫師第一年的時候,曾不小心吃了芒果鳳梨冰外加一瓶每日C果汁(當天放假,忘了隔天要值班),結果隔天立刻進了十名新住院病人──反觀別組同事,早上進兩名新病人後,就聊天聊到下午準時下班。而我趕在值班前買的便當,直到了凌晨兩點才有機會打開它,燴飯成了「凍飯」,晚餐加消夜一次解決。

期間,一個晚上接了十二個新病人、CPR了三床病人、送了五床病危患者進加護病房,最後連加護病房的學長都給了我一個大大的白眼;而小夜班護理人員也很不爽地問是誰偷吃鳳梨?當時,我以為人只要誠實,事事都可以被原諒,結果我被那個病房列入黑名單,他們請總醫師不要再排我值他們病房,而我也被叫了多年的「行動鳳梨」。

因此,若想請護理人員吃消夜,請記得不要送到地雷食物,萬一不小心買到鳳梨芒果加維他命C飲料,再配上「旺旺仙貝」,沒被轟出去就是奇蹟了。

 

 

病床不要亂躺?

醫院是治病的地方,大部分的人都能順利地健康出院,但很遺憾這裡也是不少病患的最後一站。或許基於某種考量,護理師在整理床的時候,倘若前一位病人是辭世的,便會將床翻面。為什麼這麼做我也不知道,只知道某天晚上值加護病房時,一位新進護理師忘了將病床翻面,同一床一個晚上走了四名病危患者……也許不巧當晚病情危急的人都躺那張床吧,但若換床翻面可以獲得平安,何樂不為?

至於「病床不要亂躺」,對我們來說則沒什麼約束力──值班太累,值班室又客滿的情況下,有病房空著,我們是絕對不會介意的。

另外,加護病房的護理站有時會放奶油口味乖乖,據說能令病人都乖乖地不出事,甚至電腦也比較不會當機。某次有個同事拿來吃,當晚立即狀況連連,逼得他趕快買一包來補,後半夜的值班才相對平安。以後在護理站看到乖乖,請記得千萬不要拿來吃啊!

最後,醫師在解釋病情時都會站在病床邊,床的左右或是床尾,端看當時的人數決定。不過,前輩有交代,若躺著的是彌留或已經離開的病人,就不要再站在床尾──那是他們離開的地方,彼此會衝撞到。在醫院十幾年,我有一、兩次半夜向家屬做最後病情解釋時,剛好站在床尾,突然感覺莫名頭暈,移動位置後,感受便消失了;我把它解釋為人太累、血糖太低所導致,「會衝撞到」的說法相信與否,端看個人。

每個行業有其特殊的禁忌,對我來說,只要時時存著一顆助人的心,禁忌反而是其次。我不怕被叫作行動鳳梨,在扎實的訓練中,因而比同輩有更多的臨床經驗。不過,我倒是真的學會了,如果偷吃鳳梨、芒果,隔天絕對不要誠實以告,以免當晚值班被人催吐,或是放瀉藥掃除「體內旺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腎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