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生活進行式:急診室支援之忙、茫、盲

 
2018-03-07 06:00聯合報 文/好腎醫師
 

急診室裡形形色色的病人

 

在內科住院醫師訓練中,有兩個月的時間需到急診科訓練並支援。對我們來說,是支援人力不足;對急診來說,是讓我們的訓練更扎實。

支援急診一天工作量為十二小時、休十二小時,日班比較符合一般人體生理時鐘,但夜班只要撐到凌晨,病患數就會慢慢減少,各有利弊。住院醫師的任務是將源源不絕的病人依狀況做出適當處置,不管是留觀、等病床住院,或是最終出院,都需經過急診主治醫師的再次確認才可以,也算是對我們住院醫師的保障。

記憶中有一天特別忙。那日,寒流來襲,氣溫驟降,感冒發燒的人特別多。其中,有一位三十歲左右的女性,因為腹痛求診。記得教授曾說過,只要是還沒有停經的女性,永遠要考慮懷孕的可能。在做完其他檢查都正常的情況下,雖然她說自己現在剛好是生理期第三天,我還是想驗孕。未料,她真的懷孕了,最後診斷為子宮外孕合併出血,在緊急照會婦產科醫師後,就轉至開刀房處理了。

就這樣一直忙到晚上十點多,又來了三位高血壓病患。他們由於寒流的關係,收縮壓高至200-220mmHg,而且皆有頭痛現象。高血壓合併頭痛,出血性腦中風必須先加以排除,所以這三名患者陸續接受腦部電腦斷層檢查。不幸的是,中間床的患者經檢查證實有蜘蛛網膜下腔出血,由實習醫學生將他推床至急救室後,我再來向家屬解釋病情。

把手上的一位胃潰瘍合併胃穿孔的患者轉給外科後,我到急救室準備說明狀況--天啊,實習醫學生推錯床了,這下尷尬了!好在致歉後家屬沒有不開心,反而鬆了一口氣。然而,將病患推回原處,換成隔壁床家屬一臉擔憂。兩邊家屬兩樣情,我很無奈,但回頭看到學弟充滿愧疚的眼神,也不忍苛責,只能說急診室真的好忙啊。

 

生理食鹽水喚醒昏迷病患

 

過了晚上十二點,看著夜班護理師交接,才想起自己晚餐還沒吃,和學弟兩人把便當當作消夜快速倒入口中,五分鐘後繼續堅守崗位。

時間愈來愈晚,患者漸漸減少,來掛號的族群慢慢轉成年輕人:有喝酒打架的、有酒醉吐血的,也有半夜發高燒的。凌晨三點多,來了一對情侶,女生躺在病床上沒有意識,男朋友焦急地敘述他們大吵一架後,女生就昏倒了。在確定患者生命徵象穩定,我便開始做例行檢查,並詢問是否有任何慢性疾病。畢竟,她看起來就像睡著了而已。

起初有些擔心,但當我做了一個動作後就放心了--我將她的手臂舉高--理論上,手應該會直接打在昏迷者的臉上,她卻每次都可以避開,以不自然角度垂下。我懷疑這女孩可能因為和男友吵架,故意裝病,想藉此獲得男友的關心。不管動機為何,也不需要醫師揭穿。

學弟看我開了醫囑,請護理師準備三瓶生理食鹽水,不解地問:「為什麼不加藥進去?」我說:「半小時後你就知道了。」果然,三十分鐘後,那位小姐就醒了,而且急著跑廁所,之後再問她哪裡不舒服,一切正常。

兩人和好如初,女孩嘟著嘴說肚子餓了要吃早餐,這時我才發現已經天亮了。順利辦完出院手續,他們開心地離去,學弟轉頭對我說:「今天又學了一招。」

急診室工作壓力大,永遠不知道下個病患是什麼狀況,看完腸胃炎的下一位可能就是猝死的患者,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醫護人員時時處在緊繃狀態,需要患者和家屬的體諒。也許,當你焦慮等待抽血報告的同時,醫護人員正在急救室搶救另一個生命。所以,適時地給予醫護人員肯定的話語或笑容,不但能鼓舞他們,也更能讓他們繼續熱血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腎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