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尿一直是實習醫學生的工作,對駕輕就熟的實習醫師來說,閉著眼睛也能完成任務;但對剛從見習醫學生升上來的實習醫師而言,這個工作也許比心臟手術還具挑戰性……
 

 

師父領進門

 

在醫院,導尿一直是實習醫學生的工作,對駕輕就熟的實習醫師來說,閉著眼睛也能完成任務;但對剛從見習醫學生升上來的實習醫師而言,這個工作也許比心臟手術還具挑戰性。

除了學習住院病患的問診及病歷記載外,實習醫師該做的例行性「雜事」也必須馬上上手,舉凡放尿管、鼻胃管或是抽動脈血,都需要趕緊找時間練習,以免被學長「個別約談」。

剛上班的第一天,我遇到兩位好心的學長,可能看我很有學習熱忱吧,主動說要教我放尿管。我在兩位真正醫師的帶領下,拿著無菌導尿包,旁邊跟著五位沒見過導尿的護理系學生,一行人浩浩蕩蕩到A病房,準備生平第一次的導尿大考驗。

跟病患簡單解釋導尿的步驟後,我打開了無菌包,在學長小聲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下,完成了尿道口附近的消毒。然後,學長開始指導我拿著導尿管對準尿道口,這時的我已汗如雨下,但多虧了那五名護生輪流幫我擦汗,讓我瞬間有外科主任置身開刀房的錯覺。

正沉浸在這種被人擁戴的時刻,我的Call機響了,原來是心導管室急需實習醫師幫病人導尿。可是,我還沒完成也還沒完全學會目前的導尿程序啊!焦慮之際,只見學長慈祥地看著我,「你已經成熟了。去吧,好自為之!」就這樣,我獨自拿著新的導尿包去心導管室。

 

修行在個人

 

一進門,先聽見病人的呻吟聲,說是已經六個小時沒有解尿了;但更令我訝異的,是自己居然聽到心臟科主任對病人說:「救星到了,我請到我們醫院專門負責導尿的醫師了!」事到如今,為了我的實習成績,只好硬著頭皮導下去了。

尿液出來800c.c.,患者的下腹立刻消下去,呻吟聲也停止了。主任馬上說:「你看,就說是我們醫院的導尿專家吧!」

我一夕躍升導尿專家的消息傳回病房,獲得學長們的稱讚及無數護生們崇拜的眼神,不過只有我自己知道,那天的衣服因為流了太多汗,到下班前都還沒乾。

事後,我又去了幾次心臟科加護病房,探望那位榮民伯伯。他精神很好且恢復得不錯,直說我是他的救命恩人,在他最需要的時候出現,解決了最重要的問題,要我以後去花蓮隨時找他,他要好好答謝我;然而,幫他做了四個小時心導管的主任,伯伯連提都沒提……

幫伯伯順利完成導尿工作,我深感幸運和開心,尤其感動於他暖心的話語。在現今詭異的醫病關係下,能有這樣一個單純的忘年之交,著實讓我印象深刻,而且往後遇到導尿工作,都會記得有一位等我去找他玩的花蓮伯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腎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