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生存之道】好腎醫師/實習醫師的BB.Call

2016-11-07 09:12聯合報 文/好腎醫師
  •  

 

上班第一天,佩戴上Call機的一剎那,我自覺頭頂發出萬丈光芒,瞬間責任感倍增,好像功力突飛猛進,已經可以獨當一面……

 

 

 

期待嗶嗶嗶的日子

 

回想醫學生的生活,其實跟多數大學生一樣,除了熬夜玩樂之外,就是熬夜K書;讀了很多原文書,最後如願以償地過關斬將,挺進到見習醫師的日子,也開始了醫院的臨床學習。

學長說,見習最重要的就是找時間玩,因為以後連想都不用想了。見習的日子,我們一直遵照學長的命令(找時間玩),但看到學長被「嗶嗶嗶」時(當時還是BB.Call的年代),心中卻很嚮往,覺得這樣才有「被需要」的感覺。看著被嗶嗶嗶帶走的學長,我們深深認為,這才是真正的醫師。

終於換我們升上實習醫師了(現在稱為實習醫學生)。上班第一天,佩戴上Call機的一剎那,我自覺頭頂發出萬丈光芒,瞬間責任感倍增,好像功力突飛猛進,已經可以獨當一面。正沉浸在自我感覺良好之際,突然嚮往以久的嗶嗶嗶聲響起,我愣了幾秒鐘,方才確定是我的Call機在呼叫……等等,現在才早上七點半啊!又驚又喜,我回了生平第一個醫院專用的Call機,也真正開啟了實習生活。

上班的第一天就是震撼教育,早上的第一通呼叫即是病房患者突然失去意識,一到就必須啟動CPR流程,我和我的住院醫師還是在輪流壓胸的過程中自我介紹認識的。病患恢復後,緊接著是一整天的工作,跟主治醫師查房、完成病人的病史詢問及身體檢查、病歷書寫及確認明日病患的檢查項目,待事情忙完,已經下午三點了!

 

沒時間吃飯的首日

 

由於第一天上班剛好輪到第一次的醫院值班,學長有交代,晚餐要早點吃,以免沒時間吃。有鑑於中餐沒時間吃的經驗,不到五點我已將便當買好並放進值班室,心想等一下就來大快朵頤。然而,無情的Call機五點鐘準時響起,而我下一次再看到便當,已是晚上十點的事了。

當天值班在心臟內科,很多隔天要做檢查的患者須在前一天晚上完成心電圖,而這些當然都是我這個實習醫學生的事。值班區域有四個病房,每到一個病房,護理師就會在我的手上貼上要做心電圖的

患者貼紙,當繞完所有病房後,我的手上多了將近六十張貼紙。

假設心電圖順利完成是三分鐘,這六十張也要花上三個小時,更何況早期的心電圖黏貼性不好,常常做很久才有一張漂亮的圖出現。那天凌晨兩點,我還在病房推著心電圖,挨家挨戶敲門做檢查,被大夜班護理師提醒:「趕快做一做,不要打擾病人的睡眠。」

回到值班室已經凌晨三點多了,好不容易躺到床上,卻是半夢半醒;那個曾經讓我嚮往不已的Call機,如今真的頻頻響起。隔天,我忍不住打電話回家,跟媽媽討論是否可以買一部計程車給我,我不想當醫師了。

當然,後來我仍然在臨床醫療工作,也很感激過往的磨練造就了今日的我。不過,那天之後,我再也不羨慕佩戴Call機的帥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腎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