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腎醫師/心病還需心藥醫

 
 
 

中醫看診以望、聞、問、切來找出病因;現代醫學一樣強調「問診」的重要性,藉著詳細的問診推測出可能的前因後果,再做精準治療。不過,要做到完整的病史詢問有其難度,因為你首先要抓到患者的心!

 

抽血報告正常,吃藥沒改善

一位就讀國二的陳同學,近期常常肚子痛、食慾差,每天上課無精打采,在家人建議下到醫院檢查。初步問診沒有異常,安排了基礎抽血,報告顯示一切正常,於是讓他服用了一周的口服藥,狀況卻未見改善,我只好再深入追問不舒服的確切日期,看是否與學校或家裡有所關聯。一問之下,發現他肚子痛的前一天,曾在課堂上與同學說話,被老師叫起來罰站,覺得很沒面子,隔天就開始不舒服了。聽完我不禁莞爾,這是「心病」所致啊!於是,我以過來人的身分,向他描述國中時期的遭遇。

當年就讀私立國中,校風以升學為導向,入學前就知道他們以「打是情,更是愛」作為最高宗旨,所以每一天都過得膽戰心驚,不單怕被打,更怕被打太慘。每次考完試的發卷日,就是手心或屁股的受難日,從甲班到戊班至少五十公尺遠,可只要甲班開始發考卷,每一班都會知道--板子打到皮膚上所發出的規律節奏,聲聲打進其他班同學的心裡。

被打之前,教室後面的男生區會充斥嗆鼻的味道,是由生薑、綠油精、萬金油或辣椒油,混合而成的聖品,均勻塗抹在我們的手心及屁股上,感覺這樣子被打比較不會痛。然而,我們萬萬想不到英明的老師居然將座椅的板子拆下來,打在我們後大腿上,打下去還出現類似鐵板上煎肉的聲音,有爆油的感覺。

由於其窘境無法以短褲、長筒襪遮掩,升旗時我們會知道哪一班被打得最慘,而每次被其他班的女同學看到數條烙印就覺得很丟臉,大概因為這個原因,我們這群男生老是得不到女同學的青睞,只好投注所有心力用功讀書。也許,這才是老師對我們的真正用意吧。

 

老師託朋友去馬場買了馬鞭

在煎熬的國中生涯中,新來的年輕女老師無疑是男同學枯燥生活中的小確幸,可惜那份幸福很短暫。

公布期中考成績的那天,天真的我們以為年輕女老師較有愛心,比起藤條或木板,更願意用感化的方式對待學生。殊不知我們心中期待的愛,與老師表現出來的愛,有著極大的落差。

當身高不到一百五十公分的老師,抱著厚厚的考卷出現在教室時,她先為不知道哪裡可以買藤條而向大家道歉,在大家喜孜孜地準備將生薑收起來,接著說:「所以我託朋友到馬場買了馬鞭。」老師從袋子裡拿出她身高三分之一長的黑色馬鞭,氣勢如虹地一邊發考卷,一邊處罰。

那天,我們深刻體會一匹馬被鞭打時的感受,而在打完最後一位同學,下課鐘響起之際,老師再次向我們道歉,說花了太多時間在使用馬鞭這項教具。往後的國中生涯,她將馬鞭物盡其用,我想,她是「策之欲其千里也」,期許我們像千里馬那樣勇往直前吧!

聽完我這些小故事,那位男同學不禁掬一把同情的眼淚,明白罰站相較之下根本是微不足道的,加上當次看診調整了一些藥物,他很快恢復原本活潑好動的個性。我很替他開心,可是,隨著回憶起苦澀的國中生涯,手心及屁股似乎隱隱作痛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腎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