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腎事】好腎醫師/疫苗之亂?還是人心更亂?

 
 

 

 

阿伯的內心劇場

 

自從新冠肺炎肆虐,全世界的生活步調都起了超大變化,專家學者們無不致力於研究解決方案,最後得出一個結論:現階段最有效阻止病毒傳播的方法,就是施打疫苗。2021年五月中旬,台灣疫情爆發,國人的恐懼也瞬間爆發,疫苗成為人人搶打的最佳防禦;不過,由於疫苗階段性數量不足,先是供不應求,後又接連爆發長者施打後不幸喪生的悲劇,不管與疫苗有無直接相關,民眾對此信心大受影響,也因此苦了我們這些基層的醫護人員,每天接一堆電話,不是問何時可以打疫苗,就是問:「我有慢性疾病,可以施打嗎?」「我孫子上周感冒,我這周可以打疫苗嗎?」「我去年開刀,現在可以打疫苗嗎?」甚至「我上個月剛搬家,現在適合打疫苗嗎?」

 

基於醫護人員的職責與專業考量,我們當然希望每位國人都趕快接受疫苗施打,但由於媒體持續報導負面新聞,導致推廣速度一度受阻,等大家想打時又發現疫苗不夠,需要上網路預約,於是便有了以下場景:

 

阿伯來電問我們的護理人員:「我想打疫苗,可不可以直接去你們診所打?」護理師回答:「阿伯,現在都要上1922平台預約喔。」

 

「我都預約不到疫苗,你們是要我在家等死嗎?」

 

「阿伯,月初我們打電話請您來,您不是說:『現在要我去打疫苗,是要我去自殺嗎?』怎麼現在又說是要讓您在家等死呢?」

 

聽完這段對話,診所團隊實在是忍不住狂笑噴淚,心想怎麼阿伯的內心劇場,統統都是跟「死」相關的負面元素?即便如此,我們後來還是幫他在平台完成預約、一周內施打完畢,而阿伯也沒有任何不適,大大地解決他的疑慮。

 

 

 

 

醫學沒有百分之百的事情

 

又過了幾天,診所藥師接到一通電話,對方劈頭就問:「我預約下周到你們診所打疫苗,請問我的膽固醇偏高,可以打嗎?」藥師回答:「可以啊,只要慢性病控制良好,是可以打疫苗的。」「小姐,這是很嚴肅的事情,是會死人的,可以幫我問清楚一點嗎?」這時,藥師向我投以詢問的眼神,由於我已聽到前面的對話,便對她點頭示意。「醫師說可以打,當天他會再跟您詳加解釋施打後應注意的事項。」然而對方依然不滿意,又回:「小姐,這是很嚴重的事情,你們可以保證我打了疫苗不會死嗎?每天看電視播放這麼多人打完疫苗後就死亡的消息,我很害怕,你們可不可以跟我說打這個疫苗不會發生任何事情?」

 

後來,我接手向這位大姊解釋,除非目前慢性病控制不穩定,否則應該沒有不能施打的理由;假使現在真的有點不舒服而不方便施打,也可以等一陣子再預約。這時,大姊又說:「我等很久才終於等到疫苗,當然不可能放棄這次機會,但是你們要保證我施打後的生命安全!」

 

「……」

 

深呼吸後,我繼續解釋打與不打的優缺點,請她與家人討論並確認是否如期施打。畢竟,醫學沒有百分之百的事情,沒有任何人可以向她保證任何事情。

 

當這位大姊終於掛上電話,現場看診的患者也因為那通電話而延誤了二十多分鐘。最終,大姊如期來施打她等待已久的疫苗,事後致電給她,她也表示沒有任何不舒服。

 

自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後,不只民眾擔憂,醫護人員的壓力也很大。我們一方面很希望透過施打疫苗,降低病毒的傳播率,一方面也會擔心民眾施打後的狀況,以及每天面對如上述的電話與現場諮詢。其實沒有絕對安全或絕對有害的疫苗,施打除了降低病毒傳播外,也是為了減少罹病後重症的發生率。在這個疫苗亂但人心更亂的時期,盼我們台灣的疫苗施打率能夠持續提升,以應付這個詭譎多變的病毒,並儘快恢復大家期待已久的正常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腎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