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腎事】好腎醫師/不知真實年紀,千萬不要冒然裝熟

 
 

 

 

護理長聽完我的話,態度轉為嚴肅

 

多年前有一則令人印象深刻的化妝品廣告,內容是一位男子搭訕一位美麗的女子,開頭就問:「妳是我高中同學嗎?」女子回答他:「我是你高中老師!」這樣的說話技巧絕對有值得學習之處,我想多數女性聽到都會心花怒放。想當然耳,那句「妳是我高中同學嗎」,也就常常被我們拿來當同學之間的玩笑話,流傳甚久,只是一直沒有機會找當年的高中老師來實驗。

 

出社會到醫院上班後,可能是工作繁忙,也可能是早忘了當年廣告背後傳達的說話技巧,所以就很自以為是地與醫院同仁「裝熟」:剛擔任住院醫師時,不僅要在浩瀚的醫學領域中儘量吸取新知,也要儘快拓展自己的人際關係,尤其是和護理人員保持良好的互動,因為這關係著晚上值班被Call的次數。通常與護理人員關係較差的住院醫師,會比較容易在半夜出現,甚至整晚都待在護理站,因此,打好關係是我們照顧病人之外的另一項重要課題。

 

剛進醫院的第二個月,七夕情人節之夜,晚上沒值班的我於六點準備下班,在二十樓的電梯門打開時,碰到一位護理長,目測年齡為三十幾歲。由於只有兩個人,不說話也很尷尬,我就想找話題拉近距離,以方便日後工作上的合作:「阿長,您好,今天下班算早喔,應該準備回家跟老公小孩過情人節吧,會外出吃大餐嗎?」

 

一開始護理長對我的招呼還算笑臉迎人,可聽完整句話後臉色頓時沉了下來,態度也轉為嚴肅:「我還沒結婚,沒有老公和小孩。」過了三秒後又補了一句:「而且我也沒有男朋友,很久沒過情人節了!」

 

當下連地洞都無法鑽的我真的是羞愧不已,說抱歉也不對,不說話也奇怪,偏偏當天那部電梯從二十樓到一樓都沒有停,那是我搭過有史以來速度最慢的一部電梯。而從那天起,每次遇到那位護理長都很尷尬,我也只能祈禱時間可以撫平一切傷痛!

 

 

 

 

氣氛尷尬,室內溫度頓時驟降五度

 

升上主治醫師後,門診或病房需要面對的患者更多,「識人」的功力在不斷地經驗累積之下與日俱增。就在我認為這種事不會再發生的時候,居然又發生了更糗的事,而且是在很多醫學生面前!

 

主治醫師要帶領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學生們查病房,將住院患者的狀況加以鑑別診斷並給予適當的治療,不只要與患者或家屬討論病情,也要將這些醫病關係或是疾病診斷的功力傳承下去,培養下一代醫學人才。某天早上,實習醫學生報告他昨晚值班接的一位五十八歲女性病患,因為泌尿道感染而住院,我們便在與團隊討論目前的治療與後續安排的檢查後,一群人來到該患者的病房。

 

一進門就看到略顯蒼老與疲憊的女性患者躺在床上,旁邊有一位四十歲左右的男性在照顧她。簡單自我介紹後,我向家屬解釋治療計畫、患者應注意的相關事項,離開前不忘對那位先生說:「您媽媽有糖尿病,也許與泌尿道感染有關聯,除了抗生素之外,血糖控制也很重要。」聽完這句話,他冷冷地回我:「她是我老婆。」那瞬間,我覺得室內溫度頓時降了至少五度,而冷氣團來源赫然就是患者由熱絡轉為冰冷的眼神--這已經不是背景有烏鴉飛過的程度,而是連北極熊都跑出來了。

 

誠懇致歉後,團隊趕緊離開這個「寒帶氣候區」,而護理站的護理師早已憋笑到眼淚都流出來了。身為主治醫師,我當然還是趁機教育一下學弟妹們:「如果不知真實年紀,千萬不要裝熟,以免發生類似的情況。」後續查房的日子裡,我都很親切地稱呼這位患者為大姊,也才明白先生其實五十幾歲了,只是有在運動,所以看起來比較年輕。

 

以貌取人是大家的通病,為了拉近關係而「裝熟」更是常見的「問題」。經過多次的慘痛教訓後,現在我大多稱呼女性為小姐或大姊,碰到可能是夫妻的,我就改問:「是爸爸帶女兒嗎?」儘管被對方認為太誇張,但至少不會再得到白眼。我想,如果下次遇到高中老師,我一定會毫不猶豫地衝上前問:「妳是我高中同學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腎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