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進行式】好腎醫師/醫師問診vs警察辦案

 
 

 

 

 

她的第一句主訴,就是「全身不舒服」

 

最近迷上偵探小說,喜歡看警方抽絲剝繭的查案過程和不屈不撓的敬業精神,而在某次看診時,更赫然發現自己問診的口吻與警察辦案的口氣有七八分像。不過,一般來說,每位患者都希望醫師能在最短時間內找到自己的病因,加以治療,如果診斷正確,患者會很感謝醫師;反之,警察辦案雖也會蒐集各種線索、證據,以釐清案情,但,一般來說嫌犯都希望案情不了了之,而且犯人最後都很討厭警察。

 

曾經遇到兩位讓我印象深刻的患者,先來講四十六歲的那位女性。她進診間的第一句主訴,就是「全身不舒服」,然後便沒有第二句了。於是,我發揮「柯南」的精神,一個個系統詢問。總結是「走路無力、運動時有一點喘、食慾稍差且有噁心的現象」;她甚至還去大廟收驚,可沒什麼改善。再經身體檢查,我發現她的下眼瞼偏白,應該是貧血,便進一步幫她抽血檢查,連驗孕都做了。結果傍晚急發報告,她有嚴重貧血不說,更嚴重的是腎功能肌酸酐指數超高!這下終於找到她「全身不舒服」的元凶!

 

之後,我趕緊打電話給她,並請她務必儘快回診。隔天,我當面詳細解釋她的腎臟狀況後,幫她轉診至醫院接受後續洗腎的治療。經洗腎一年多並定期追蹤以接受換腎的準備,她的身體狀況大幅改善。

 

 

 

 

若當時沒有追根究柢,現在的他會變得如何?

 

另外一位患者是三十歲男性工程師,進診間的主訴也是最近全身不舒服(怎麼又是這個開場白),沒有任何慢性病,工作壓力也都相對正常且穩定。問診過程裡,我注意到他最近半年體重下降八公斤,有輕微心悸,便建議他抽血檢查血糖及甲狀腺功能;一樣是當天下午,檢驗室急發報告,血糖值過高、糖化血色素也過高,所以他的「全身不舒服」是因為血糖太高導致的多尿及脫水,並合併體重下降導致。

 

翌日,他父母也一起來聆聽報告,出乎意料的,他們居然一開口就說:「我兒子就糖尿病啊,一年多了,也不接受治療!」原來只有我不知道?還好我有想到血糖的問題,否則門口的招牌就不保了!

 

這位工程師經治療一年後,糖化血色素與空腹血糖數值均在控制內,體重也回到之前的數值。有時看著他想起一年前的初診,若當時沒有追根究柢的問診與懷疑,現在的他不知道會變得如何?

 

警察辦案會歷時好幾天甚至好幾個月,一旦破了案可以還被害人一個公道;醫師的問診則必須在有限的幾分鐘內引導患者,讓他主動敘述症狀,並藉由身體檢查、抽血或影像學檢查來證明我們的推論(如果當天講解的不明確或是無法給出合理的解釋,得到病人白眼是家常便飯)。面對某些故意隱瞞的患者,我總有點遺憾,覺得原來連問診過程都充滿陷阱與挑戰。倘若患者能夠更信任醫師、更開誠布公地說明自身狀況,也許可以節省很多不必要的檢查。除了不浪費醫療資源外,也能在短時間內解決不舒服,達到社會與個人的雙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腎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