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徵文:生活中的氣味】好腎醫師/放在心中的味道

2019-02-23 06:00聯合報 好腎醫師
  •  

換藥對實習醫師來說,是再平常不過的一件事,但想到當年那個腫瘤科患者的傷口氣味,至今我仍記憶猶新。

在一個平凡的值班夜,護理師幫我準備107房換藥的紗布時,她特地多拿了兩個口罩。我好奇為什麼要戴口罩?護理師回覆,因為是長期吃檳榔導致口腔癌的患者,戴兩層比較不會有味道。當下我選擇很灑脫地回答她:「為了尊重病人,我不用戴。」聽到這句話後,她用看瘋子的眼神看了我一眼,「為了你這句話,晚上我請你喝咖啡。」於是我便帶著換藥的紗布,推著換藥車到107病房。

拿下舊紗布的那一刻,我瞬間呆了兩秒,馬上後悔沒有拿那兩層口罩。因為我看到一個臉頰潰爛,大面積流著膿血並散發惡臭的傷口;甚至,傷口已爛至口腔內部,所以換藥前必須先將膿血清乾淨,才能再蓋上乾淨的紗布。

過程中,病人表示一點都不痛,並說我是第一個不戴口罩就來換藥的醫師,他很感動。一邊憋氣,一邊換藥,半小時過去了,離開病房後我竟有種重生的感覺。

事後,儘管口中喝著護理師送的咖啡,心情卻是沉重的。如何能讓他的傷口舒服一些呢?那晚,我增加了他的換藥次數,儘量保持傷口乾燥;當然,也繼續堅持不戴口罩,並將這個慘痛的味道存放心中,以告誡日後的每一位患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腎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