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藏寶圖】好腎醫師/醫學生黏屁屁之旅

2019-01-17 06:00聯合報 好腎醫師
  •  
 

幫小學生做蟯蟲檢查及衛教

 

醫學系學生的生活,在外人眼中神祕且難以窺視,光想到大體解剖的學習,或是抱著頭骨死背血管、神經的走向,就令人渾身發麻;但對我們來說,則是日日與原文書、拉丁文為伍,非常渴望能「戶外教學」,期待接近社會,做些對人類更有意義的事。

這些願望,似乎在二年級下學期一一實現。我們被告知即將前往附近一所國小,幫小學生做蟯蟲檢查及衛教。由於助教只給我們一周的時間準備,分組完畢後,大家很快就展開任務配置,內容包括事前與小學生上課、教導寄生蟲的種類及如何預防,還有「實際的行動」--用玻片黏貼肛門口,以檢測有無蟲卵。

因為國小很大,我們五人一組負責一個班,三人上課兼海報製作,兩人黏屁股。抽籤時,人人都想抽到上課組,畢竟上台演講可以誘發孩子們的興趣,還會被稱呼為「老師」;反觀另一組,不但會被小朋友投以嫌惡眼神,還可能被指著罵「變態」。但可想而知,我抽到了「摸屁組」。

當天早上風和日麗,果然是個適合郊遊的好天氣。系上所有人都穿上白色實驗衣,迎著路人與小學生奇異的目光,正氣凜然地來到國小門口,前往各自負責的班級。我們小組負責的是二年級,看著眼前天真無邪的小朋友,不禁為他們擔心,深怕幼小心靈會因為等等的檢測留下創傷。

小雄、阿翔、小瑞一邊上課,一邊拿出作工精美的海報解說,小朋友們聽得津津有味,紛紛搶著發問:「為什麼這個蟲的頭這麼醜?」「為什麼這個蟲有吸盤?」「為什麼這隻蟲有毛?」讓三人快要招架不住,最後居然有人問:「為什麼你們笑得這麼邪惡?」原來是坐在最後一排的老師,朝向我與小何發問的。我倆便藉這個機會,上台解釋等等會如何幫小朋友做蟯蟲檢查。

 

為學童健康及寄生蟲學分努力

 

首先請他們分成兩個縱隊,面對我與小何,再一一脫下褲子,讓我們在肛門附近黏貼玻片,帶回學校用顯微鏡觀察。不出所料,語畢立刻聽到小朋友的抗議,有人哭著找媽媽,有人哭著找老師。

就在場面即將失控,老師突然說:「等一下做完的小朋友,可以跟大哥哥領糖果。」儘管臉上仍掛著淚水與鼻涕,小朋友們還是默默排成一列。我拿著阿翔遞來的一大包糖果,一方面覺得自己很邪惡,一方面為了他們的健康及我們的寄生蟲學分,也只能忍痛下手。

初期黏貼,怕他們痛,我刻意把動作放慢,結果不只速度比小何慢了一大截,小朋友也因為彎腰太久不舒服,移動身體,導致肛門更大的刺激。所幸後來我駕輕就熟,後半段的小朋友既沒有不舒服,也很開心拿到糖果。然而,面對前面幾位小朋友的怨懟眼神,我也只能多給他們一些糖果,並承諾如果還有下次,我會做得更好。說完只見他們用手遮住屁股,一路奔向老師的懷抱。

整個黏屁股的過程大約半小時,在小朋友的嘻笑哭鬧聲中,接近尾聲。在謝謝老師的協助後,我們收拾道具,離開學校,趕往醫學系的寄生蟲教室,尋找蟲卵的蹤跡。

這次的戶外教學,除了讓我們遠離原文書,透透氣之外,也活絡了與附近社區的情感。我們在幫助學童檢查寄生蟲的同時,也因著事前的準備,對寄生蟲有更多深刻的認識,可說是一舉數得。在這個過程中,我還了解到一件事情--那就是很多小學生早上都有上大號的習慣,而且大多沒有擦乾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腎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