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這包藥,真的好遠

最近幾年,政府不斷推動居家醫療及遠距醫療,提供偏遠地區或行動不便的長者也能夠擁有適當的醫療服務,這些患者可能因為地處偏僻或是無法自行就醫,導致身體的病痛無法獲得妥善的照護,也許只能獨自忍受著身體的不舒服,或是放任飆高的血壓或血糖而無法控制;對於這些弱勢的族群而言,全民健保雖然方便卻因為種種原因而無法享受到,因此如何針對這些患者規劃完整的醫療是刻不容緩,也是勢在必行的一項課題!

有一位好友常常投身於公益的活動,之前就跟我提過她認識一位住在苗栗山上的客家婆婆,她常去山上探視這位婆婆,雖然已經80幾歲了卻仍要下田種植水果及竹筍,因為婆婆有一位60幾歲智能不足的女兒需要照顧,生活過得很拮据卻也勉強自給自足;她女兒其實一開始生下來是很正常的,小時候的農村人家廁所都是蓋在外面,沒有沖水馬桶而只是用糞坑取代,不管大號小號都要蹲在糞坑上,當時小小年紀的她就在某一次晚上上廁所的時候不小心跌到糞坑裡面,等到發現的時候已經缺氧過久,即使搶救回來最終仍然造成永久性的腦部傷害,心智年齡也退化至5-6歲左右,而且下肢不良於行,導致婆婆這60年來都讓她女兒在地上活動,雖然辛苦,但是婆婆懷著愧疚的心情持續的照顧著女兒,始終沒有怨言。

有一次這位朋友跟我說婆婆最近下肢酸痛,腹部也常感覺腹脹及便秘,大大影響她的農事工作,於是她問我說能幫婆婆看一下嗎?剛好山上的網路訊號還不錯,趁著某一次好友上山的時候,我就利用視訊跟婆婆來個隔空問診,經過詢問我發現婆婆應該有坐骨神經壓迫的問題,因為長期的農作導致下肢酸麻;另外,腹部時常脹氣合併有胸悶的情形,懷疑有胃食道逆流的狀況,不過體重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大便也沒有黑色的現象,基本上腸胃出血或腫瘤的機會可能不大,於是就跟好友說可能可以先服用藥物看看,不過她希望我仍然可以親自來幫婆婆解釋一下藥物的作用,順便可以帶家人來親近大自然!於是在一個休診的週末午後,我帶著老婆與小孩們偕同好友一起去苗栗探視這位婆婆,順便帶血壓計與血糖機去幫她檢查。開了將近兩個小時的車,我們才抵達婆婆在山上的家,想不到婆婆當時還在果園工作,看到我們,她顯然非常開心,操著流利的客家話開心的問候我們一路上的辛勞,而我們也在似懂非懂中邊聊邊走進一間古樸的屋舍。

剛進門就看到一位60歲左右的女性坐在地上,經介紹後也知道了她就是婆婆的女兒,看著衣服髒亂的她趴在地上吃著中午的食物,旁邊地上及身上也都散落了不少的食物殘渣,心中不禁感觸良多,沒有親自看到,真的無法想像她們的居住環境!在做了簡單的血糖,血壓及聽診的檢查後,婆婆的身體還算是硬朗,但是長久的粗活讓她的脊椎也駝背了,經由再次問診後,我將手上這包針對神經麻痛及食道逆流的藥交到她手上,並告知服用的劑量與方法,婆婆也很開心的帶我們到廚房去,將她早上剛收成並泡在水裡的竹筍撈了三大包給我們,雖然我們一直推辭,但是我知道這是她表達感謝的方式,後來也就開心地收下這份大禮,並告知婆婆我們都很喜歡吃竹筍。離開前,看著這間「灶腳」,簡直就是60年代電影的場景,很難想像在這麼繁榮的台灣,還是有這麼一對母女在這個山上自給自足,過著簡單又質樸的生活,昏暗的二十瓦日光燈管,粗糙水泥地的客廳地板,廚房中用紅磚圍成的,這些歷史的景象卻都是她們日常生活的現實,小朋友看到這樣的環境與這樣一對母女,也都收起平時嘻笑的模樣,並主動對婆婆詢問還有需要什麼幫忙嗎?最後我們與婆婆拍張照片,離開前還不忘回頭跟婆婆的女兒打聲招呼。回家的路上伴隨著週末下午的夕陽,一路上看著小朋友的眼神,我知道過了這個下午,他們在人生的體悟上又會成長了一大步;而我,也會永遠記得婆婆目送我們離開時的燦爛笑容!

與婆婆類似的故事在台灣其他地方時有所聞,這些弱勢族群的居住環境及衛生狀況可能較差,健康的問題更需要去注意,但是可能因為居住偏鄉或其他原因導致就醫不方便,完善的居家醫療或遠距醫療也許就可以幫助到這些人,使他們也可以享受到台灣便利又貼心的醫療照顧。下一次如果婆婆的藥沒了,為了再見到婆婆開心的笑容,我想,我應該還會再開車過去;只是,送這包藥,真的好遠!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腎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